close

  家禽集中屠宰試點3個多月來,試點區域已經擴展到78個肉菜市場。記者喬軍偉 攝
  貢兒珍昨出席第25場市政府領導新聞發佈會並答網友記者問
  家禽生鮮上市將有更多中低價格產品供應 去年廣州征收社會撫養費11.11億元
  昨日,廣州市舉行第25場市政府領導新聞發佈會,副市長貢兒珍詳細介紹了今年以來抓好基本民生、底線民生和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情況,並就大病醫保、社會撫養費、養老機構建設、家禽生鮮上市、防控埃博拉病毒等10個民生問題回答了網友和現場記者的提問。貢兒珍透露,廣州將繼續推進家禽生鮮上市試點工作,引導屠宰企業提供更多不同品質和價格的產品供應市場。針對社會撫養費問題,貢兒珍表示,2013年廣州市總計征收了11.11億元社會撫養費,按照規定,主要用於區、縣級市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的支出。
  文/記者杜娟 通訊員穗府信
  2020年前每年動工
  建設養老床位約8000張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將實現民生幸福當作主要任務來推進落實。貢兒珍透露,廣州已經編製了全市養老服務機構設施佈局規劃,新增規劃選址53個地塊,面積144公頃,計劃新增床位5.1萬張,2020年前全市每年動工建設床位約8000張。在全國率先實施公辦養老機構入住評估輪候,截至今年7月31日,共接受輪候申請2736人次,217名老年人入住公辦養老機構。支持養老服務機構設施建設,至7月底資助民辦養老機構、農村老年人活動站點建設和農村敬老院消防設施改造經費等,共9666萬元。
  此外,推進第二福利院、福山公墓等一批民生重點工程建設,改造和新建400個農村老年人活動站點等民生實事項目,將按計劃完成。擴建市第八人民醫院和市惠愛醫院(市精神病院)等項目,於今年動工建設。
  2013年征收了
  11.11億元社會撫養費
  社會撫養費是公眾關註的焦點。關於是否存在社會撫養費征收的標準不一、彈性空間大的問題,貢兒珍表示,據統計,2013年廣州市征收社會撫養費的總額為11.11億元。根據《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社會撫養費的征收標準是當地上年人均收入額的3到6倍,每區一個標準。她表示,按照上級的規定,廣州市的社會撫養費主要用於各個區、縣級市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的支出。
  此外,針對今年“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提出將社會撫養費的部分資金建設專門安置失獨老人養老機構的建議,貢兒珍表示,已由有關部門開展調查摸底,研究可行性。
  大病統籌費無需額外繳
  最高保險費可達36萬
  在完善社會保險體系方面,貢兒珍表示,今年企業退休人員、農轉居人員、城鄉居民、工傷殘疾人士的退休養老金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社保覆蓋面繼續擴大,截至今年7月31日,“五險”參保人數合計2989萬人次,比去年底新增76萬人次,完成年度目標的87.37%;其中124萬名城鄉居民參加城鄉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9.8%。
  針對今年9月1日即將實施的大病保險新政,有網民擔心個人繳費額度會提高。對此貢兒珍解釋,大病醫保的參保繳費為每人每年30元,除此無需額外繳納,由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統籌金的當期或歷年結餘支付。她說:“廣州市實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是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礎上實施的,俗稱‘二次保險’,其目的主要是提高大病參保人員的醫療保障,減少個人大病醫療費負擔。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實施後,大病最高醫療費報銷可達36萬元,比原來醫保‘保基本’可享受的18萬元增加1倍,是城鄉居民參保人員的福音。”
  貢兒珍介紹,廣州市從2001年開始建立城鎮企業職工大病保險制度,從2013年12月開始建立低保困難群眾的大病醫療救助制度,2014年9月1日開始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至此,廣州市大病保險制度實現了全覆蓋。
  生鮮雞檔主轉行只是個別現象
  試點工作將完善
  按照省統一部署,廣州於今年5月開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試點。貢兒珍透露,試點3個多月來,試點區域有78個肉菜市場、222個原活禽檔口落實了改造,市場環境衛生大為改善,生鮮家禽品質安全可控,禽流感疫情防控成效明顯。
  在試點中有個別檔主反映,因為生意不佳準備轉行,也有市民反映,生鮮雞價格偏高。對此,貢兒珍說,根據試點區反映的情況,原經營毛雞的檔口轉行,只是個別現象,不會影響當前的供應。“上市生鮮雞產品檔次較高,我們將研究完善試點工作,對家禽屠宰以及配送、市場銷售、質量、價格等,通過政府引導和市場調節來完善。一方面要組織不同品質和價格的家禽,滿足大眾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加強巡查執法,規範經營行為,維護市場經營秩序和家禽的質量安全。”
  存在埃博拉輸入風險
  大規模擴散可能性極低
  針對近期埃博拉病毒在非洲四國蔓延的情況,貢兒珍表示,廣州市與該四個西非國家沒有開通直航,但是與西非地區有較多貿易、旅游、務工人員等往來。經過組織廣東省、廣州市專家進行研判,認為存在輸入性病例的風險,但輸入性病例導致大範圍擴散的可能性極低,這與國家有關部門的研判是一致的。
  貢兒珍表示,廣州是重要口岸和貿易城市。目前,廣州市已經根據國家、省衛生部門指引及專家意見,採取了積極的防範措施。由廣州市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指揮部統籌部署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應急預案。組織專門力量密切關註全球埃博拉病毒動態,加強對風險的分析研判,根據需要及時調整對策。加強聯防聯控,加強口岸檢疫,對來自西非四國的旅客發放健康防護資料,進行體溫測量,醫學監測,嚴防疫情輸入。成立埃博拉疫情防控多個專家組,確定7家省市屬醫院作為收治醫院,並做好了相應藥械和防護物資儲備。
  獎勵舉報及區域聯動
  治理人口性別比偏高
  根據數據顯示,廣州男性比女性多出60萬,有一些網友擔心男多女少會導致出現“剩男”現象。對此,市政府有沒有相應措施緩解現狀?
  貢兒珍表示,廣州市人口出生性別比偏高的問題確實存在,政府對此非常重視,去年8月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綜合治理人口出生性別比偏高問題。她透露,廣州市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加大宣傳力度及日常監管力度,在流動人員聚集的地方重點宣傳、加強監管,各有關部門明確落實監管責任;二是制定了舉報獎勵辦法,對“兩非”(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非醫學需要的性別人工妊娠中止行為)舉報線索,經核查屬實,給予舉報人獎勵;三是利用全國“兩非”工作信息系統,在源頭上進行核查,實行全國區域聯動,有效提高了“兩非”行為查處效率。廣州市人口出生性別比,從2012年的117.4下降到2013年的115.66。  (原標題:堅持務實創新 促進民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