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唐珩 通訊員 謝錦煥 胡敏 陳立雄
  在當前正在開展的“六大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中,白雲區警方加強與銀行方面的協作,提高打擊精確性,於近期連續偵破多宗涉及銀行卡犯罪的案件。
  案例1
  “提高信用卡額度”設局騙事主錢財
  今年1月19日晚,家住從化的事主鄺某(24歲,廣州人)上網看見一則“提高信用卡透支額度”的廣告,於是根據上面留下的信息聯繫對方,並約好次日上午在白雲區同和街某快餐店見面。第二天上午11點多,鄺某來到約定地點見到該名男子及其同伙,同時發現現場還有多名想辦理同樣業務的人員。
  一陣閑聊之後,對方表示可以將鄺某持有的信用卡額度由4000元提高到45000元,手續費為最高額度的45%。覺得這樣辦理後自己會有“著數”,鄺某當即同意,並與其他人員一樣根據對方的要求交出了自己的信用卡、密碼、身份證及手機卡等物品,由對方的人帶走去辦理所謂的“升級”業務。在接下來的等待時間里,鄺某接到銀行短信通知信用卡正被消費3900元,心生疑惑的鄺某問起這事,對方解釋手續就是這樣辦理,稍後還會有一筆45000元的消費通知,這樣就表示辦理成功了。不久後,對方留下來陪同鄺某等人的男子也藉故離開了,隨後電話通知鄺某當天可以單獨為其辦理提高信用額度的業務,需要鄺某現在趕往三元裡某地鐵站等待。等鄺某又趕往指定地點後,卻再也聯繫不上對方,至此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
  當天晚上,白雲警方接到包括鄺某在內的多名事主報稱被人詐騙,於是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在長達數個月的調查走訪後,掌握了其中1名涉案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並鎖定了其正藏匿於福建某地。6月20日,出差福建的專案組民警在當地警方的協助下,將詐騙嫌疑人杜某(男,22歲,福建泉州人)抓捕歸案。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案例2
  惡意透支信用卡物流司機被刑拘
  今年34歲的湖南人劉某本來是白雲區太和鎮某物流公司的一名司機,有一份相對不錯的穩定收入,但是因為一念之差踏入歧途,因涉嫌信用卡詐騙而於6月26日被白雲警方抓獲。
  早在2012年初,嫌疑人劉某申請辦理了某銀行信用額度為15000元的信用卡,隨後他多次用該卡消費。在剛開始使用信用卡的時候,嫌疑人劉某還能按時還款,但從2012年年底起,嫌疑人劉某就開始只透支信用卡而不還款,累計透支金額達到13000多元。隨後,該銀行方面十多次致電嫌疑人催還欠款均遭推諉或者拒接,銀行方面發出的信件也如石沉大海,而此期間嫌疑人劉某的住址和電話也發生了變更但未告知銀行。
  6月26日,白雲警方接到該銀行工作人員報警後,根據相關線索前往太和鎮某物流園,將嫌疑人劉某抓獲歸案。至落網時,嫌疑人劉某共欠該銀行本金及利息逾2萬元。而通過進一步審理,嫌疑人劉某自己供述,近年來還以該手法惡意透支其餘6家銀行信用卡本金近7萬元,透支主要用於日常消費方面。目前,嫌疑人劉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
  識破“提高信用卡額度”這類詐騙手法並不難,可以從信息發佈來源、核實對方身份、辦理業務場所、辦理業務流程等多個方面發現端倪,但很多時候上當受騙的事主本身就是從個人獲利的角度出發,才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同時持卡人自己也要遵守誠信原則,掌握信用卡使用規則。
  唐珩、謝錦煥、 胡敏 、陳立雄  (原標題:7家銀行信用卡都被刷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