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7月3日電在機器取代人力、大舉攻占職場之時,就連撰寫新聞稿件的記者也無法擺脫自動化的大趨勢。全球最大新聞機構之一的美聯社宣佈,自7月份開始啟用撰寫軟件批量“生產”財經報道。
  每個季度美聯社都將發佈大約300篇有關公司財報的新聞,不僅要求記者們密切關註財報公佈的日期,搶在通訊社規定時限前完稿,而且內容枯燥單調,毫無技術性可言。
  使用新創公司Automated Insights(AI)的文章自動撰寫軟件後,美聯社可確保自己在第一時間就自動發佈一則150至300字的新聞,這個速度與記者差不多相同。ZacksInvestmentResearch公司提供的數據,也將會用在自動生成的新聞之中。當然,值班編輯在新聞發佈之前都會提前預覽,併在出稿前審核內容,但整個流程基本已經實現了自動化。
  截止到今年年底,美聯社會用此方式完成4400篇財報新聞,隨後它有可能在其他領域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AI首席執行官艾倫(Robbie Allen)表示,該軟件每個季度將幫助美聯社創造15倍於以往的稿量。
  美聯社副總裁兼總編輯費拉拉(Lou Ferrara)指出,自動化將使記者從數據處理上騰出更多時間做深度報道和目擊者報告,並不會因此裁減人手。“公司員工的反應大都十分正面。這有助於讓編輯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大多數同事都對此持積極態度。”而與此同時,費拉拉也承認,“通過機器人撰寫的稿件,會因為內容的生硬和重覆而影響稿件的質量”。
  這並不是美聯社第一次使用自動技術寫報道,在體育賽況報道上,美聯社已與運動統計公司STATS合作多年。上個賽季,美聯社與AI曾合作過自動生成的橄欖球球員數據和資料。雅虎也曾使用過AI的自動化技術整理運動題材。
  美聯社承諾,在發佈最受關註的公司(諸如谷歌、蘋果)財報時,仍會繼續使用人力手寫。
  總部設在北卡羅來納州的AI公司創立於2007年,是一家基於大數據提供個性化敘事內容服務的公司,擁有35名雇員,2013年曾“生產”出3億篇稿件,2014年的計劃是10億篇,平均每周將達到500萬篇。
  如今該公司在其官網首頁高掛起針對這一事件的“自豪”宣言:We're Kind of a Big Deal(我們也是大人物了)!6月30日,他們剛剛宣佈完成B輪融資,獲得來自美聯社、三星等四家公司的550萬美元。(完)  (原標題:美聯社用機器替代記者寫新聞 媒體步入“自動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