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濟南6月11日電(李欣)濟南“嬰兒安全島”(又稱“棄嬰島”)啟用11天共接收106名棄嬰,已遠超濟南兒童福利院的承載量。為此濟南市民政局1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自6月11日起,濟南市“嬰兒安全島”僅白天開放,原則上只接收1歲以下濟南市戶籍嬰兒。
  濟南市兒童福利院院長徐子健在當天發佈會介紹說,濟南市“嬰兒安全島”自“六·一”啟用以來,棄嬰數量持續上漲,截至6月11日9:00時,共接收棄嬰106名。其中,男孩55名,女孩51名,1歲以上的幼兒為30名,年齡最大的7歲,最小的僅出生5天,以濟南周邊地市乃至山東省外的棄嬰居多。106名棄嬰中有92名棄嬰為夜間接收,占到接收棄嬰總量的86.7%。而在經初步檢查,所接收的棄嬰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其中占前三位的是腦癱(55例)、唐氏綜合徵(先天愚型19例)、先天性心臟病(15例),重度病殘患兒占八成。
  激增的棄嬰人數讓濟南市兒童福利院明顯已經不堪重負,徐子健感嘆道,“濟南‘嬰兒安全島’啟用11天接收106名棄嬰,驟然增加的棄嬰數量,給福利院現有的人力物力等資源帶來了嚴峻考驗。目前最大困難是工作人員嚴重不足、床位緊張。院內現有護理人員平均每人看護15個孩子,夜間達到20名以上。接收的孩子中1歲以上的精神發育遲滯和腦部發育不全的占22.5%,這些孩子必須要有專業的護理康復以及後續的教育。”
  作為兒童福利院的負責人,徐子健當天坦言,建立“嬰兒安全島”的初衷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讓那些沒有養育能力的父母給孩子有一個安全的去處,改善棄嬰被遺棄後的生存環境,提高棄嬰存活率。作為山東省內第一家“嬰兒安全島”,濟南“嬰兒安全島”目前雖然處於試點階段,但對棄嬰的生命安全保障、及時救治、接受服務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希望全社會能夠給予‘嬰兒安全島’更多的寬容和理解,使‘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能夠順利開展下去。”
  針對目前濟南“嬰兒安全島”呈現的勢頭猛、夜間遺棄多的態勢,濟南市民政局決定,自6月11日起,濟南市“嬰兒安全島”將開放時間進行限制,開放時間暫時調整為早9:00至晚17:00,夜間關閉“嬰兒安全島”,關閉期間民眾發現路邊棄嬰可撥打110;“嬰兒安全島”實行身份信息登記,原則上只接收濟南戶籍嬰兒,不配合身份登記的拒絕接收;並按照國家司法解釋對嬰兒的定義,嚴格甄別棄嬰,堅決拒收1歲以上的兒童。對於違反法律、甚至是惡意遺棄的父母進行勸說或留取證據,不聽勸說的將向公安部門報警,予以嚴厲打擊。對於已接收的棄嬰,濟南市民政局將按照規定送往濟南五家定點醫院及時救治。
  據悉,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莊社會福利院設立了中國第一個“嬰兒安全島”,隨後天津、內蒙古、黑龍江、江蘇、福建、山東等20多個省市先後啟動了“嬰兒安全島”。(完)  (原標題:濟南“棄嬰島”只接收1歲以下濟南市戶籍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