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片:2010年4月26日,在日本東京律師會館前,中國勞工受害者家屬代表張造領(中右四)、安增祿(中右六)、石桂旺(中右七)與律師、支持者合影。當日,日本西松建設公司在東京簡易法院法庭與“新潟縣信濃川水電站中國勞工訴訟案”原告實現和解,向原告謝罪並給予賠償。西松建設公司承認二戰時期強迫中國勞工做苦役的歷史事實,表示對此負有歷史責任,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謝罪,並向受害者及已故受害者家屬給予1.28億日元的賠償。1944年6月至1945年1月,“西松組”(現西松建設公司)將183名中國勞工強擄到日本新潟縣信濃川水電站工地從事重體力勞動,中國勞工受盡了迫害。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參考消息網3月28日報道 日本媒體稱,以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並被迫從事嚴酷的勞動為由,中國河北省的二戰勞工及其遺屬總計19人,3月26日向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日本政府及三菱材料、日本COKE工業(原三井礦山)等兩家日企向每名勞工支付人民幣180萬元的損害賠償併進行道歉。原告方律師透露了上述消息。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27日報道,圍繞日本強擄中國勞工問題,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18日剛剛受理了對三菱材料等兩家日企的訴訟,是中國法院第一次受理相關訴訟。而在唐山的訴訟將日本政府也列為被告。報道認為,根據法院是否正式受理,能夠觀察出中國領導層的對日姿態。
  報道稱,唐山的原告方團體從3月上旬以來向河北省的法院先後提交了兩次訴狀,但都因材料不全等原因而被退回。二戰勞工的支持者表示現在原告是19人,有可能繼續增多。
  報道說,關於對中國的戰爭賠償,日本政府立場是中日之間的請求權(索賠權)問題,包括個人請求權在內,以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為根據,已經不存在。但中國政府近來已經首次確定了並未放棄民間與個人的索賠權的官方觀點,並計劃於近期公開。
  報道認為,在中國政府承認個人索賠權之後,北京和唐山以外,起訴日本企業的動作也可能相繼出現。原勞工等的支援團體“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認為對日訴訟今後將持續增加。
  據報道,日本企業在二戰期間從中國強擄的勞工達到約3.9萬人。據童增介紹,其中500多名勞工及其遺屬對訴訟持積極態度。
  報道說,在勞工和支持者之間有一個構想,將起訴三菱材料等被告的多個案件合併起來,以形成更大規模的集體訴訟。
  報道還說,在支持者之間,正共享著一份參與強擄勞工的35家日本企業的名單。其中20多家企業目前仍然存在,這些企業將面臨訴訟風險。
  (原標題:二戰中國勞工再訴日方:政府企業一起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