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農民增收國家增稅
   ——武威市領導節後第一天深入基層問計於民紀實
  一年之計在於春。2月7日,春節後第一天,武威市委書記火榮貴帶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存祿、市長李志勛、市政協主席王扎東、市委副書記李明生等領導,深入古浪縣、涼州區、民勤縣鄉村、企業,同農村幹部群眾、企業負責人,商談如何使農民增收、國家增稅的計策。
  在古浪縣黃花灘鄉黃花灘村,火榮貴一行詳細瞭解了村民朱天山家的養殖情況,鼓勵朱天山要堅定發展設施養殖業的信心和決心,攻堅克難,為周邊群眾加快發展設施養殖業作出表率。朱天山說,發展設施農牧業是我們增加收入的好路子,家有百隻羊定能奔小康。我家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養殖暖棚,去年羊存欄達到340多只,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村黨支部書記胡中山說,我村是典型的移民村,全村720戶3870人,全部是從古浪乾旱高深山區搬遷下來的貧困戶。市委決定推行“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主體生產模式後,全村幹部群眾就認準了這是一條脫貧致富的好路子。到去年底,全村建成養殖暖棚2200多座,戶均達到3座,500只羊以上規模養殖戶已發展到80多戶,羊存欄達6萬多只;農民人均純收入中僅養羊收入占70%以上,2012年全村人均純收入3800元,2013年達到6000元以上。
  火榮貴說,必須突出“規模化、區域性、多品種、高效益”的發展方向,大力發展以暖棚養殖為主的畜牧業,推進畜禽良種化、養殖設施化、生產規範化、防疫制度化、糞污無害化和監管常態化。尤其要把動植物疫病防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加大防控力度,確保種植養殖安全高效。要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整合涉農項目和交通、水利等資金,統籌解決好設施農牧業基礎設施配套問題,做到水、電、路、渠、防疫、無害化處理等同步配套。縣鄉兩級要主動作為,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工作作風,以促進農民增收和確保糧食自給為核心,堅定不移地帶領群眾加快“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主體生產模式發展步伐,不斷提高群眾生產生活水平。
  剛剛建成的西靖鄉陽光新村社區,處處洋溢著喜慶歡快的氣氛。火榮貴一行走進村民張開德家中,為他們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張開德是去年從山區搬遷下來的,對發展設施養殖脫貧致富信心十足,說今年要建養殖暖棚養羊,當年就可脫貧。
  火榮貴鼓勵他們在新的一年裡堅定信心,剋服困難發展生產,儘快實現脫貧致富目標。全市要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全力實施“下山入川”工程,推進“雙聯富民”和扶貧攻堅行動深度融合,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把發展“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主體生產模式作為幫助貧困群眾脫貧的首要任務,持之以恆走好“建棚子、栽林子、抓票子、蓋房子、過上好日子”的扶貧開發新路子,確保實現“當年下山、次年脫貧、三年致富”目標。
  在民勤縣三陶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走進高標準日光溫室,去年栽植的新品種杏樹已開花,粉紅色的花朵在初春季節格外惹人喜愛。園區負責人王玉文介紹說,這是從山東引進的新品種,去年栽植今春就可結果,五一勞動節前就可上市,按去年的市場價每斤可賣12元左右。明年到盛果期,可生產十五年,一座棚投資8萬元,兩年就可收回成本,以後十來年就是凈賺。
  火榮貴一行認真詢問了特色苗木的生產經營情況,要求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力度,使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務於武威的主體生產模式發展。要堅持擴大規模與提質增效並重,持續提高設施農牧業效益,實現農業結構以畜牧業為主、農林牧協調發展,農業生產方式由大田種植和傳統養殖轉向設施種養,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跨越。
  古浪鑫淼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堅持把技術創新、項目建設作為調整產品結構、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圍繞電石—石灰氮—雙氰胺及石灰石系列產品產業鏈,引進先進的技術設備,改進生產工藝,積極開發顆粒石灰氮、雙氰胺、單氰胺、硝酸胍、鹽酸胍、三聚氰胺、肌酸、酚肌酸、磺胺嘧啶等科技含量較高的高附加值產品,探索出了一條深層次經濟產業鏈發展的新路子。現已形成年產25萬噸電石、5萬噸石灰氮、12000噸雙氰胺、10000噸單氰胺、5000噸肌酸、40000噸碳酸鈣、5000噸活性碳酸鈣的生產能力。春節期間,這個公司沒有停產。公司總經理張長慶說,前三年,火書記指導幫助我們公司調整了發展戰略和發展重點,確定4年建成“銷售收入百億元企業”。我們分“三步走”:第一步,加速延伸產業鏈,循環利用,吃乾榨盡,提高附加值,化工主業產值翻一番;第二步,多元化投資、多領域擴張,工業產值再翻一番;第三步,轉型跨越,力爭上市。2014年,銷售收入突破100億元,給國家繳稅5億元以上,吸納勞動力就業1.5萬人,人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著力打造全省重要的以石灰石為原料的精細化工基地。
  甘肅榮華集團是全國首批151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全省循環經濟試點企業。為做大做強玉米澱粉精深加工產業,促進產業升級、技術改造和節能減排,2010年,武威市委決定實施榮華循環經濟技術改造項目工程。全部項目總投資26.6億元。工程於2011年8月開工建設,2013年5月,年產40萬噸玉米澱粉生產線;年產12萬噸谷氨酸生產線;年產18萬噸有機生物複合肥生產線;年產10萬噸高蛋白飼料生產線;年產1萬噸玉米精煉油生產線;裝機容量達5.5萬負荷、年產汽量達252萬噸的熱電聯產150萬噸搗固焦生產線和裝機容量6萬kw/h、年發電量5億度、抽氣量300萬噸的煉焦、供熱發電循環生產線等先後投產和即將投產。榮華集團董事長張嚴德說,依托武威發達的農業基礎和農產品資源優勢,選準一系列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增效明顯、發展潛力大的項目來發展工業,以玉米澱粉、谷氨酸、味精、有機複合肥等為主線縱向延伸產業鏈,構建起縱向閉合、橫向藕合的清潔生產產業鏈,使財政增稅、企業增效、農民增收,以實際行動實施市委的“工業強市”戰略。項目投產達標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60億元,稅金5.7億元,利潤8.2億元,新增就業3000人,人均月工資3500元以上;今年可給國家繳稅2億元左右。
  火榮貴一行在古浪鑫淼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和榮華循環經濟技改項目建設現場,深入到生產車間,一邊查看了生產工藝流程,一邊向工人們詢問了生產情況。榮華集團澱粉谷氨酸廠在車間工作的工人們說,我們廠只要進料開機後,就不能停產,一次進料玉米三萬噸,停產損失就大了,在春節期間晝夜都在生產。自從我們這個項目開工建設以來,火書記一直關心支持項目建設,每月都來三、四次,有時白天來,有時在晚上來,督促工程進度,檢查工程質量,強調安全生產,關心職工生活;在春節前還看望了我們,並查看了澱粉谷氨酸生產的每道工序流程,每個車間的樓梯都在三十六米以上,爬上走下來回幾趟,一直看到深夜才離開,使我們深受感動,為我們乾好工作鼓了勁。集團董事長張嚴德春節期間吃住在廠里,白天安排調度各廠的工作,夜裡還工作到凌晨三四點,同我們共甘苦,為我們乾好工作加了油;公司管理人員都跟班在生產第一線,一面解決生產中隨時出現的問題,一面做好後勤保障工作,使我們吃得好工作更好,保證了順利生產。
  火榮貴說,我們要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大力發展壯大工業經濟。堅持引項目、找礦藏、建園區、上規模、創品牌、增效益,圍繞打造5個銷售收入百億元的企業、5個銷售收入百億元的產業園區、10個百億級產業鏈,培育壯大農產品精深加工、“液體經濟”、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建材工業、特色化工、汽車裝備與進出口等支柱產業,加快構建新型工業體系。要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黨中央和省委的科學論斷和重大戰略部署,立足市情,結合實際,順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堅持經濟發展與環境、資源、安全相協調,堅持增加經濟總量與提高質量並重,堅持經濟建設與社會事業發展同步,堅持加快經濟發展與大幅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並舉,突出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和財政收入兩大目標,確定和實現我市的發展方式、發展速度、目標任務,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省委書記王三運明確要求“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絕不是說不要發展速度,沒有一定的量的積累,就不會有質的提高。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留足了落後地區的發展空間,“不簡單以”並非“不要”“不能”,“增長率”也不能代替“總量”。貧困落後地區,如果不調整產業結構,提升發展質量,增加財政收入,擴大經濟總量,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展社會事業,保護治理生態環境,就沒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改變長期存在的貧困落後局面絕無希望。我們要堅持分類指導、因地制宜,把握好速度與質量的黃金平衡點,正確認識持續健康發展和生產總值增長的關係,抓住機遇保持合理增長,縮小差距,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後遺症的速度。  (原標題:為了農民增收國家增稅——武威市領導節後第一天深入基層問計於民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