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春艷 李鈺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各地檢察幹警緊密結合檢察職能和檢察工作實際,就如何做好檢察工作進行深入思考,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努力把各項檢察工作做得更好。
  努力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維護大局穩定
  大局穩定才能實現科學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代檢察長李定達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檢察機關必須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和權益保障的新需求,充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積极參与社會治理創新,促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檢察院副檢察長甄貞認為,完成好三大任務,檢察機關首先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法治意識,正確處理好堅持黨的領導與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關係、維護社會穩定與維護公民權益的關係、深化改革發展與保持社會穩定的關係、依法辦案與服務群眾的關係。遵循司法規律、檢察規律、訴訟規律,積極盡職履責,做到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在陽光下用權。
  在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鳳縣檢察院副檢察長周喜玲看來,在履職過程中,檢察機關必須正確處理維穩和維權的關係,努力用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進一步完善檢務公開,認真做好群眾的釋法說理工作,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切實維護好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真正做到案結事了人和,便是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具體體現。
  江蘇省宿遷市檢察院檢察長王鵬認為,檢察機關也要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係,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進一步加強與政法各部門的協作配合,做到分工負責、相互制約,在檢察環節充分運用法律賦予的權力化解矛盾、解決訴求、維護權益,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法治成為全民信仰
  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蔡寧表示,檢察機關要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踐行者、監督者、宣傳者。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踐行者,就是要堅持嚴格公正文明規範執法,健全完善自身監督制約體系,嚴格執法辦案標準,健全案件質量保障體系,使所辦案件真正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監督者,就是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問題,強化對訴訟活動和行政執法活動的法律監督,真正做到敢於監督、善於監督、依法監督。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宣傳者,就是要加大預防宣傳和警示教育力度,加強檢察宣傳,深化檢務公開。認真開展“檢察開放日”、廉政公益廣告評選展播、檢察主題公益短片、微電影製作等活動,讓法治成為全民信仰,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讓公平正義的光輝朗照平安中國。
  在浙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王祺國看來,公平正義是檢察公信力的源泉。檢察機關要促進公平正義,一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毫不動搖地嚴格執法,秉公辦案。二要服從事實,忠於法律,強化實體與程序並重理念,堅守法律底線。三要全面強化法律監督,在不斷強化法律監督和自身監督中,促進每一個案件實現公平正義。
  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檢察院檢察長許岳華認為,促進公平正義,還要深入研究和解決在貫徹刑訴法、民訴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實現監督力度和質效的有機統一。堅決依法監督訴訟中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的突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為人民安居樂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才會安定有序。作為基層檢察院,如何發揮好法律監督職能,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湖南省長沙縣檢察院檢察長石華表示,檢察機關要深入踐行群眾路線,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準,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確保受理群眾訴求無障礙、解決群眾問題不拖延,全心全意為群眾排憂解難。堅持依法打擊各類影響社會安定、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違法犯罪,保障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和環境安全,預防和減少各類公共安全事故的發生。同時要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途徑,積極構建打、防、保、助“四位一體”的服務模式,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同樣來自基層的周喜玲表示,實踐中,檢察機關以開展徵地補償、支農惠農等領域的專項活動為抓手,深入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職務犯罪,把保障民生、服務百姓的事情做深做細做實做好,就是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有力舉措。
  (本報記者其其格、高傳偉、範躍紅,通訊員齊廣需對採訪亦有貢獻)  (原標題:把保障民生服務百姓的工作做細做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