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記西裝外套者 張清華 通訊員 譚曉萍 黃紹水 文/圖
   隨著現代城市的發展,土地資源日益緊張,能夠緩解城市熱島效應、減少建築物屋頂熱輻射的各種立體綠化形式成為拓展城市綠化空間,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銀行利率途徑。在這方面,福田以中心城區的勇氣與擔當,做出卓有成效的實踐探索。
   立體綠化:
   拓展太平洋房屋城市綠化空間
   綠色建築是循環經濟的典範,而屋頂綠化則是綠色建築體系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眾所周知,大面積灰色或黑色的屋頂是城市熱島效應的主要西裝原因之一,也是未被利用的最後一塊空間資源。據加拿大權威研究報告顯示,多倫多地區每平方米屋頂綠化每年的綜合節能效益達到6.5千瓦/小時,而深圳地區夏季非常漫長,因此,其綜合節能效益應該是多倫多地區的數倍。
   福田區城管局在2012年完成5個立體綠化試點並率先探索與企業合作共建設屋頂綠膠原蛋白化模式的基礎上,今年繼續在景秀中學、梅麗小學、紅嶺中學、國防大廈、彩田學校、下沙中學、城管基地大樓等7家單位開展屋頂綠化試點工作。同時,今年還完成了4座立交橋立體綠化美化,全區符合條件的20座立交橋全部實現了垂直綠化。
   為大力推動立體綠化,引導企業及居民參與到綠化建設中來,福田區還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福田區立體綠化實施辦法》,以政府補貼、企業參與方式,鼓勵轄區單位(小區)進行屋頂綠化,構建“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居民共建”的良性發展模式。目前,《實施辦法》已通過專家評審,不久可望出台。明年,福田區將在更大範圍內開展空中綠化。
   “最美陽臺”:
   花錢很少,效果很好
   今年7月,福田區開展“最美陽臺”創建評比活動,通過深入發動、搭建花友平臺等途徑,廣泛動員轄區居民參與“最美陽臺”創建,提升居民愛綠意識和審美品位,讓家園美化與城市空間美化相得益彰。針對居民家中陽臺的不同面積、樣式等,福田區城管局發佈多個典型陽臺綠化方案供市民參考。他們還組織相關專業人員深入到全區多個街道、社區舉辦 “最美陽臺”系列養花知識講座,從生活中常見的花卉盆栽入手,為居民們介紹養護花卉的要領,並將常見的有毒花卉植物向居民們一一介紹。
   目前,全區已有2160多戶家庭參與到“最美陽臺”創建活動中來,涉及全區10個街道21個物業小區。翰嶺苑小區是福田區垃圾分類試點小區,也是“最美陽臺”創建評比活動群眾參與最為廣泛的小區之一,在推進工作中,福田區城管局聯合梅林街道辦開展入戶宣傳指導、舉辦知識講座、贈送陽臺花卉,充分調動物業小區管理單位及廣大住戶的積極性,目前,該小區1260餘戶住戶中,已有75%左右的居民自覺參與陽臺美化,簕杜娟、使君子、雙色茉莉等各式陽臺植物盛開在樓宇空中,形成一道美麗的“凌空線”。
   福田區委書記劉慶生評價說:“‘最美陽臺’創建評比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它吸引了廣大居民和家庭參與到美化城市的行動中來。”
   市、區兩級人大代表在考察了福田區“最美陽臺”創建活動後也評價說,這是一件 “花錢很少,效果很好”的利民實事。  (原標題:新思路綻放“美麗凌空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