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和日本12日先後允許各自國內航空公司自由選擇是否向中國通報經過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劃。但日本表示,日本政府仍將堅持“不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立場。
  韓國轉變立場
  韓國國土海洋部長官徐昇煥11日說,各家航空公司可根據各自需求決定是否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韓國國土海洋部12日證實,允許航空公司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
  韓國航空公司每天大約有310個航班往返於途經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線,在獲得政府默許後,韓亞航空、大韓航空、濟州航空等航空公司陸續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
  中國政府11月23日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當時韓國國土海洋部下達指示,要求各航空公司不要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
  儘管韓國政府官方立場沒有變化,但對航空公司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實際上已經從“不允許”轉變為“允許”。韓國政府說,這種轉變是出於對民航班機的安全考慮。
  日本變相妥協
  日本國土交通省官員12日稱,日本政府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將堅持“不承認”立場,但從飛行安全角度考慮,允許航空公司在是否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問題上自由選擇。
  有消息稱,由於韓國允許航空公司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日本陷入孤立狀態。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等已經在上月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但是遭到日本政府極大壓力,不得不撤回。韓國改變立場後,日本航空公司對政府產生不滿。
  分析認為,這一做法意味著日本政府已經變相放棄部分立場。
  中國表示歡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表示,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完全正當合理,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各國應予尊重和配合。
  他說,航空公司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有利於中國維護領土領空安全,也有利於保障航空公司飛行安全及相關空域飛行秩序。 鐘和   (原標題:韓日允許民航通報飛行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mhidukanrn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